my roads. my dreams. my life.

my roads. my dreams. my life.

Tuesday 6 November 2012

业绩真的那么重要吗?

很久很久以前
我听过一个真人真事的故事后
从此,我就没有把“成绩”看在眼里了...
(真的啦)

话说朋友的妹妹在怡保一间学校读书的时候
她几乎每一年都登上全班第一名或第二名的宝座
更是学校的模范生
但是 hor, 有一年
朋友一家人移民了去小新
朋友的妹妹也理所当然的在小新的学校上学
在那里,她也几乎每年都登上全班第一或第二名
但,是从后面算起来第一或第二名

起先她很沮丧
因为她一路来都非常享受生活在“第一名”中
完全接受不了这样的“打击”

还好后来的后来
她明白了『一山还有一山高,强中还有强中手』这个道理
因为在地方A了不起
不代表在地方B也一样了不起
更何况还有地方 CDEFGHIJKLMNO... XYZ
她就把成绩设定为学习的目标

(为姐姐因为标清的学术成绩而骄傲的儿子)

容许我举1个很值得我 sombong 的例子
一年级的儿子的学术成绩在很多父母眼里是属于没眼看那种的
但是,人家1年级数学比赛各自拿第三和第四的咧
班上急智问答比赛,也只有他们答得出 “What is the name of a snakelike fish?”的咧
hahaha

话说回头
虽然我不把“成绩”放在眼里
但我却很 appreciate 孩子在学习上所付出的努力
不管是“成绩”蛮差的儿子或全级考第三名的女儿 (opps!)

包括我自己 (我也很勤力去载他们放学的好吗? XD)
人人都有奖励 
奖励他们对学习所付出的努力和鼓励他们再继续努力^^

当然,大努力和小努力的奖励是有分别的啦
很矛盾? 这可要看你的心态啦 XD


2 comments:

  1. 在这文凭之上的社会,成绩也不能完全说不重要咯,只是它并非是生命的全部,所以考试成绩不好未必是世界末日。 我也听说有个一路来成绩很好的人,在spm 因为一科马来文不及格,自己无法接受,头脑”shock" 了,无法继续面对前面的路,选择放弃自己。很可惜~。
    我本身IQ精神很高的,所以我考试考不好时,我有100个安慰自己的理由 :D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遗传一点我的IQ精神,学习认真点,凡事看开点。呵呵呵~

    ReplyDelete
  2. 考试成绩不是小孩世界里的一切,但是很多大人把考试成绩用来衡量小孩聪明与否。考试成绩好未必会有快乐的人生。

    ReplyDelete